新捕京3522com_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欢迎您】

欢迎访问新捕京3522com!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最新动态

经验交流,厦门工学院工程坊专家组莅临新捕京3522com座谈参观


 127日上午,厦门工学院工程坊专家组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经验交流。此次来访专家主要有厦门工学院工程坊主任李正,工程坊副主任兼工程实训中心主任、CDIO创新实践中心主任、厦门工学院福建省教改实验区负责人唐晓明,工程坊副主任兼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机械与制造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科带头、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陈霄教授,工程坊机械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徐家富。

交流会上,新捕京3522com院长方亮代表学院对厦门工学院工程坊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在双方相互介绍参会专家老师之后,正式进入主题。

厦门工学院工程坊主任 李正

厦门工学院工程坊副主任 唐晓明

厦门工学院工程坊副主任 陈霄教授

 厦门工学院工程坊主任李正向我们介绍了工程坊的创办情况,包含组织架构、设备师资、管理模式等,副主任唐晓明和副主任陈霄先后做了详细的补充阐述。工程坊贯彻工程实践教育理念、突出工程实践教育特色,统筹本科生课内实践教学、创新实践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资源整合、管理与组织实施,建设学科交叉的综合实践创新训练与制作平台,按照“安全、开放、高效、创新”的模式运行,使工程坊成为培养学生综合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学生实施工程创新实践的活动中心,全校师生和相关人员的工程能力培训中心,创新实践成果、参赛作品及科研成果转化的制作中心。

据悉,厦门工学院工程坊成立于2016年,是学校管理教学计划内的实践教学(含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训教学)和教学计划外的学生创新实践的综合性直属机构,下设办公室、三个“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和创新实践中心)和工程文化馆。工程坊的基本功能是为全校的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教学和创新实践服务,基本任务主要有5项:一是管理全校的实验室,协助各二级学院,完成各专业教学计划内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二是完成全校所有专业学生的金工实习、相关工科专业学生的电子工艺实习、机械工程类专业学生的数控实习以及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训等教学计划内的实践教学任务;三是搭建创新实践平台,为全校学生的项目创新实践(包括CDIO项目)和自主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场地,还可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成果、各种参赛作品的制作以及教师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装备和技术支持。四是为相关工种(数控车工、数控铣工、汽车维修工、维修电工等)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以及相关商务(金融、财务、商务综合、跨专业综合、综合业务仿真等)的培训提供场地、设备和师资;五是将工程文化馆作为对青少年实施现代工程认知教育的基地,不仅面向我校所有专业大一的新生,而且面向社会开放。


新捕京3522com院长 方亮

金工机电实训中心主任 尤晓萍

金工机电实训中心副主任 何荣华

随后,新捕京3522com院长方亮、金工机电实训中心主任尤晓萍、副主任何荣华为代表也向工程坊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嘉庚学院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的建设情况,并提出相关的问题难点和解决方案。我校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简称实训中心)创建于2006年,由中心办公室、金工机电实训中心、电子信息实验中心、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和环科土建实验与实训部组成。实训中心初具规模,设施配套齐全,安全措施可靠,制度建立规范,管理监控到位,坚持“安全、规范、高效、创新”的实践教学理念,确保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实训中心的实验室面积约为70000平方米,设备总值达8000多万元;专任实验员34人,同时聘请母体大学教师、企业技术骨干和专任教师共同承担实践教学队任务,建立了一支将理论知识和工程经验结合、群体优势互补、相互密切合作、相对稳定的实践教学队伍。

座谈会上,双方深入交流,汲取各方长处和经验,取长补短。会后,工程坊专家一行还参观了我校3D打印实验室、先进制造室、钳工实训室以及金工车间等,做进一步的参观交流。